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经管学院“研究生读书会”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4-11-19

 

1118日晚,经管学院“研究生读书会”活动在21405成功举办,活动由研究生自我发起。没有主持人,没有开场白,读书会在平等祥和、热情真挚的气氛中渐入佳境。

本次读书会推荐的书目呈现多样化的特点,体现了同学们知识的广度及不同专业的不同侧重点。13级城市学的钱鹏程同学推荐了雅各布斯的《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通过细腻清晰的解读与分析,让我们了解到城市研究和城市规划领域的方面的经典模式,并以纽约、芝加哥等美国大城市为例,深入介绍了都市结构的基本元素以及它们在城市生活中发挥功能的方式,使我们对城市的复杂性和城市应有的发展取向加深了理解,也为评估城市的活力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

   董蕾同学推荐了美国著名的城市理论家、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的《城市发展史》,着重从人文科学角度系统地阐述了城市的起源、发展,并展望了远景,从多角度综合地介绍了城市发展史,并对今后城市发展提出了战略性意见。对学城市学的我们,无论在理论学习上还是思想上都有一定的启示作用。颜欢同学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动作,讲述了华揽洪的著作《重建中国:城市规划三十年》,向我们介绍了中国解放后直至70年代末中国的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经验。

除了分享专业之内的经典书籍,不少同学同时分享了相关文学、史学、社会学方面的书籍。14级城市学刘林同学重点分享了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在简要叙述故事情节的同时激发了大家对相关历史人物的激烈讨论,比如吕布的命运、关羽的义气、诸葛亮六出祁山的原因以及司马懿的厚黑学,使得读书会活动进入高潮。紧接着,王志强同学分享了《二十五史》发起了大家对项羽不渡乌江的争议,赵宣同学分享了埃米尔•迪尔凯姆的社会学著作《自杀论》,谢彬弘分享了经济学家吴敬琏的《一个中国经济学家的肖像》,除此之外,方丽文、陈露露、张海霞、刘露推荐的文学书目、电影、娱乐节目等也都十分精彩。

读书会虽条件较为简陋,但是大家在相互的推荐与讨论中收获颇丰。与会的研究生不仅了解到一些不甚了解的经典作品,更加从对一书的品读与评论中碰撞出更为深刻的内在问题。如“城市发展史”的问题、城市规划问题、以及史学的真实性问题等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书、思想、前人开辟的伟大的精神之路的感召,焕发了同学们参与讨论的激情。同学们在阅读中增进了解、激发思考、提升智慧、建立友谊,真正使读书会成为“诗意的栖居”。111

11122222233333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