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阿里巴巴全国直销总经理俞朝翎先生谈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15-11-05

11月4日上午,阿里巴巴全国直销总经理俞朝翎先生应邀做客我院承办的“互联网金融——变革、创新与风险”高研班,与学员们分享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

讲座中,俞朝翎先生认为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有偿将资源使用权给他人,让拥有者获取回报,分享者利用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其基本特征表现在,包括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即网络;个体或组织借助这类平台,实现闲置资源使用权的暂时性转移,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或者向企业、某个创新项目筹集资金;以物品的重复交易和高效利用为表现形式。共享经济具有其内在的驱动力:一是消费者感觉有更大的主动权和透明度;二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信任危机,呈现去中心化的心态;三是消费者和供应者都在共享经济交换过程中更受益。

俞朝翎先生进一步分析了共享经济的存在形式和构成要素,认为共享经济未来在教育、医疗、新闻、租赁、广告创意、个人服务等领域已经并将继续蓬勃发展。但是,他同时认为共享经济也存在很多挑战和困境,如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和政府政策法规滞后之间的矛盾、共享经济的自由形式和不确定性风险、个人信用的重复积累等问题突出。他最后强调伟大的企业一定是要有坚守的价值理念,不为一时小利,要能平衡私欲与使命感的关系。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