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教育的第一要义:生命与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宣讲团讲座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15-12-08

    生命创造了我们,而教育改变了我们。倘若要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则需要与生命密不可分的教育来引导我们。122日,校宣讲团成员、教育学院教授赵志毅老师在31–201教室为我们讲授了主题为大学生命教育的理论讲座。

    最初赵老师提到了目前生活教育的现实背景:漠视生命、人生茫然、精神缺失。在国内,虽然生活教育是在现代才兴起,可是不能忽视它的重要性,生命教育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文化和道德方面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使人们对生活的价值和意义感到迷茫,尤其是现代的青少年群体。赵老师借用了中国内地大学生因生命教育不足从而犯下了不可挽回的错误的几个例子,来警示现在大学生要抵制对人生奉行感觉至上的想法,拒绝为所欲为的态度,要热爱生命,敬畏生命。

    之后赵老师也讲述到了不可缺失的精神生活,现在兴起的微信、朋友圈的内容并不能满足人们精神认识上的成长,那只能说是提高见识,而知识需要通过阅读经典来获得。大学生应该多参加社团活动,来展现自己的生命活力,也能让自己获得精神上的放松。

在这次的讲座上,赵老师多次强调生命教育的重要,如泰戈尔所说:“教育的目的是应当向人类传送生命的气息。"拥有生命就相当于拥有生活的权利,学会用心生活,让生活有品味,有憧憬,有教养,有情趣。生命教育是要帮助每个人探究生命的本质,认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提升生命质量。

形式与政策1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