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精致的静默 ——访经济132班 方佳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高鸿泽     时间 : 2015-12-21

101刻,雅思考试结束,她发来微信:还算正常发挥,比昨天口试好多啦。

似乎在很多人印象里,方佳就是一个实打实的学霸:大学三年平均绩点4.0以上,冗长的奖学金名单里总有一块属于她的角落,甚至连唯一一个的台湾公费交流生名额也被她收入囊中。在经过采访接触后,笔者只想用一个简单的词汇来形容她:精致。

有人曾这样调侃:大学里的绩点比所学的知识更重要,这似乎也成为了很多人不重视学习的理由——不愿沦为“绩点”的奴隶。而方佳却不敢苟同,她认为成绩并不仅仅反映在“绩点”这样保守的数据之上,对于经济学的学习更多的是在于平时的“积淀”。她说她不刻意地把学习当作一项不得不完成的常注重劳逸结合,任务,更多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积累。

和很多人在大一大二选择各种组织、社团不一样,方佳怀着一腔予人玫瑰的热血毅然选择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就在不久之前她在仓前羊锅村当志愿者,尽管只需要做指路这样的小事,但坚持站立一天下来,小腿发软又酸痛。“最后吃到羊锅村村民烧的菜,真的很好吃!”而后,她又谈起了自己曾在医院做义工的经历。她说在医院做义工的时候,每天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大病初愈的阿婆,有遭遇车祸的青年,有迎接新生命的准父母,也有濒临死亡的老者。在那段时间里,她说她见证了太多伤心和欢宜,也正是在那段时间里,她慢慢变得积极阳光,越来越少谈及“疲惫”“心累”这些负能量的词语。

在采访过程,方佳向笔者展示了一张她参加校运动会的照片。她说,她参加的是女子4×100的比赛,她们拿了第五,比赛后没有几个人知道第一棒的女生叫方佳,但那个成绩在那里,就足够了。她说自己一直以来都有坚持运动,争取每天都让自己元气满满。

迈过年少轻狂、心浮气躁的大一、大二,方佳站在看似平静但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大三山峰之上。她有一副清晰的未来图景:毕业前后能通过证券从业考试,争取在银行或者证券行业从事工作。对于得到去台湾高雄师范大学交流的机会,她感谢学院的信任,更期待此番台湾之行能学到更多奇妙的东西。她兴奋地告诉笔者,一想起台湾那些闻名遐迩的小吃,想起《海角七号》、《一页台北》电影里的场景,她内心就变得火热通红。

有人曾这样评价方佳,学习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詹姆斯·瑟伯说过,“美好的东西,从来不会寻求关注。”方佳便是如此,不追求聚光灯下的华丽,不追求万人瞩目的敬仰。或许某天你在图书馆看到她翻看费孝通的某本名著,亦或某天夜晚在操场上看到她跑着飞跃的身影。

她就是这样,在吵吵闹闹的世界中扮演着静默。她努力学习,却不盲目;她致力于奉献,但毫不张扬;她热爱运动,默默为学院争光。这些静默,足以成就一个精致的她。

方佳  生活照

方佳 生活照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