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刘卫东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17-12-05

124下午两点杭师大经管研究生悉数来到了21-405会议室,参加了我国土地资源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卫东教授,关于城市化过程中城乡土地的统筹利用的专题学术报告。经管学院院长方湖柳陈岗教授以及全体经管研究生出席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方湖柳院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205170358


刘卫东教授首先提出了我国城市发展的三点战略选择,即:控制大城市城市,适当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镇;优先发展大城市;重点建设中等城市。随即又抛砖引玉,提出了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三点建议,即: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大中小城市化、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着眼农民,涵盖农村,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微信图片_20171205170415

刘卫东教授指出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土地利用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六个方面:1.城乡土地利用混淆2.国有土地市场垄断3.集体土地灰色交易4.外向型经济占有土地5.土地城市化超前于人口城市化6.城市土地持续扩展难以为继。同时,刘教授也指出我国城市化过程中土地改革的六大困惑:1.问题的复杂性;2.认识的难深化;3.研究的艰巨性;4.目标的难选性;5.行动的逆反性;6.普适的不易性。针对上述问题,刘教授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第一,坚持正确的土地利用和管理的价值取向;第二,注意总结土地管理的实践经验,择善推广之;第三,努力健全和完善土地行政管理体制;第四,立足国情循序渐进,切忌急于求成。

微信图片_20171205170445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一些研究生分别就“城乡建设用地的价值分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选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教授都耐心解答。刘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语言幽默生动,其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引发了与会师生对我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积极思索。

最后,我院方湖柳院长作总结性发言,感谢刘教授莅临我院做专题报告,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