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参考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参考

全省2018年度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 主要精神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18-03-27

一、创新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理念。一是树立政治标准“首关”的理念。要从“非忠、非诚、非优、非黑”四个方面进行严格考察。对不忠诚核心、拥戴领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不能发展;对信念模糊、动机不正、不听组织指挥、隐瞒处分错误的不能发展;对表现平庸、没有特长、口碑不好的群众尾巴不能发展;对涉黑涉恶、参与黄赌毒、越级上访、干扰中心工作、有犯罪记录的不能发展。二是树立“上墙”就发展的理念。要指导基层在各类评奖评优、季度之星等荣誉评选中发现优秀对象,要围绕特色小镇、“两山”理论实践、高端新兴产业、金融试点改革等中心工作挖掘先进群体,要对照报刊电视发展先进人物,要主动发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同志。三是树立区县(市)委领导把关的理念。要强化基层党委和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领导把关作用,对被开除党籍或开除后重新要求入党的、历史上有违法违纪污点的、入党志愿书奖励栏空白的、发展直系亲属的、军转干部入党转正的、年龄较大的六类人员,建议由区县(市)委组织部严格审查。

二、正确处理新时代发展党员的几对关系。一是处理好控制总量和质量的关系。要坚持适度规模、质量导向、有控有保,质量不好的宁可不要,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五类人员,指标上要予以充分保证,如高知识群体的指标不设上限,有多少就要发展多少。二是处理好制度安排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要探索建立政治导师制度,把优秀的、负责任的同志列为党建导师或政治导师,帮助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探索建立谈心谈话、全程记录制,要求入党介绍人履行责任,全程记录谈话情况;要探索建立上门家访制度,通过家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处理好政府建设和党派建设的关系。要旗帜鲜明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需要发展”向“要求发展”转变,特别是对高知群体等重点对象,要有主动抢的竞争姿态,把支撑党的建设的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同时稳妥做好统战和党派工作,发挥统战部门作用,对各党派进行教育,要求他们讲规矩守纪律。

三、严格做好发展党员材料审查工作。中组部明确提出,要落实政治审查制度,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去年省委组织部指出,要把材料造假作为第一条禁令。今年2月份开始,各地各单位要对入党材料进行全面审查,重点审查入党申请书和入党志愿书,严查拼凑造假、他人代写等问题,严查没有高举旗帜、没有真实思想、没有本人真实经历、没有真实表现等情况,对发现问题的要及时纠正,对事后查实且情况恶劣的要予以取消,同时追究基层党委相关人员责任。

四、大力推进发展党员专项计划。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今年要围绕公立医院、高校高知识群体、科研院所、产业工人、青年农民、两新组织等六个重点领域,推进发展党员专项计划。各地各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发展党员工作的落实落地。其中,公立医院发展名额要向临床医生倾斜,避免在护士等群体中扎堆发展;高校、高知识群体中博士学历人员的发展力度要加大;青年农民新发展党员素质要普遍公认,对长期不在村的要酌情考虑,保证每个村至少有一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

五、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相关制度。一是健全发展计划调度制度。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指标余额调度作用,通过上、下半年各调度一次,满足基层党组织需求。不能完成的指标数要及时报告并说明原因二是建立新发展党员基层党委发文制度。指导基层党委积极开展探索,基层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以红头文件形式,将被发展为预备党员的姓名、身份号码、所属支部等信息公布,留存文件依据便于查档。三是探索入党申请人定期清理公开制度。探索建立入党申请人数据库,变一次申请为多次申请,通过一定形式定期进行更新复核。鼓励优先发展近两年写入党申请书的同志,申请时间按第一次申请时间计算。四是试行发展对象组织考察制度。有条件的可探索以区县(市)委组织部门为主体,在全区县(市)范围内统一组织考察,撰写考察报告,提出考察意见。

六、加强发展党员基础性保障一是加快完善党员信息化管理平台。依托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力量及时将新发展党员录入库,同步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数据库。二是做好入党教材、应知应会测试平台建设。通过集中考试等形式,从严加强把关,建议把默写入党誓词作为考试的重要内容。三是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对部分被开除党籍要求恢复党籍的,要慎重对待,多了解情况,做好解释,不要造成越级上访;对部分预备党员预备期出国、回国后要求转正的,基层党委应通过详细考察,能转则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