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迎110周年校庆“校园文化导览” 系列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 ——杭州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党建好案例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18-08-02

一、聚焦问题

“湿地书院,水韵书香”是杭师大仓前校区的建设设计的核心理念,学校自2013年搬迁至仓前校区以来,日益受到市民、社会各界人士和兄弟院校师生的关注。因而,如何突出湿地书院特色,彰显深厚历史文化内涵成为杭州师范大学新校区建成后的重要议题。自媒体时代为杭州师范大学传播优秀校园文化提供了机遇。利用新媒体定期更新校园历史文化信息、校园参观主题路线有助于更好地传播杭州师范大学优秀校园文化内涵。经管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结对带领学生第一党支部和旅游管理161班团支部,组织实施了“校园文化景观导览”的项目。他们发挥旅游专业优势,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以服务意识为宗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引领作用,将校园作为一个“准景区”进行设计和策划,彰显学校环境特色,展示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传播学校百年文脉。

二、具体举措

1、校园历史文化资源与重要空间节点梳理。由师生党员成立项目调查小组,由党支部委员陈岗老师担任组长,其他教师和部分学生党员担任组员,开展文献资料收集整理,重点梳理、挖掘杭州师范大学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人文和生态景观、生态和景观廊道等,详细记录相关发生时间、空间位置、事件经过、人物贡献、景观信息和重要意义等。突出“校园中的景区,景区中的校园”布局,并彰显杭师大校园文化旅游项目在杭州城市旅游和文化旅游中的地位。

2、优秀校园文化导览线路征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优秀文化导览线路征集活动,鼓励参赛选手创新形式,结合自身校园生活体验和对学校文化的体悟,从主人和访客的双重视角,设计校园游览线路,一点带面,宣传介绍仓前校区“湿地书院,水韵书香”的文化景观特色和学校百年文脉传承。优秀游览线路征集活动安排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分别给予一定奖励。经过多次筛选和考量,最后确定9个校园文化代表性景点,并根据行走路线、设计相对较为全面完整、科学合理的学校文化导览线路。

3、校园文化导游大赛。借助经济与管理学院栖霞旅游协会等组织,开展全校范围的“校园文化”导游大赛,鼓励参赛选手用学习、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和导览杭州师范大学校园文化景观,征集优秀“校园文化”导游词。并运用图文、符号、色彩等多种元素结合校园自然、人文环境,设计校园导视系统,以体现学校“湿地书院,水韵书香”的设计理念和“勤慎诚恕 博雅精进”校园文化精神。最后筛选出20多位优秀校园文化“小导游”。

4、编印“校园文化”导览手册。在校园历史文化资源与重要空间节点梳理、“校园文化”导游大赛、优秀游览线路征集等活动的基础上,整合资源,梳理主题,最终编写形成《杭州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导览手册》,制作专题app,并同步更新各类网络资源。

5、实景模拟导游

邀请专业教师对校园文化“小导游”进行现场讲解和指导,邀请杭州市金牌导游多次进行实地导游技能指导,包括仪容仪表、举手投足、导游词、情绪表达和现场掌控等,进行专业化、实景化的现场模拟讲解实操训练。

6、设计制作校园文化导览全景片

确定校园文化导览线路,编写形成导游词的基础上,以实景拍摄和3D制作相结合的方式,图文展示校园全景全貌,并在精心筛选的9个代表性校园文化景点作鲜明标识,配以专业解说,以声像并茂的生动形象展示校园自然和文化景观的魅力。

三、主要成效

1、党员师生加深了对学校的深度认识和文化认同通过对学校历史文化资源和内涵的深入挖掘,重要校园文化景点的筛选和梳理,对校园景观的系统考察,导览线路的设计策划等等,使师生党员们更加全面了解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校园自然景观的赞叹,加深了对学校百年文脉的的理解和认同,激发了作为“杭师大人”的自豪感,增强了建设一流大学的使命感、责任感。

2、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加强学科专业与党员教育的深度结合。校园文化导览项目,由学院教工第三支部发起,支部书记委员牵头组织,联合结对的旅游学生支部党员,以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的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从2016年12月立项开始,持续半年时间,将于5月12日校庆活动日这天,正式发布。整个过程教工旅游支部党员教师,以专业化视角全程参与指导,并与课堂教学和课程实践相结合,既是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更对专业能力的再次提升,同时对党员师生的服务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有着较大的促进和增强。实现课程党建和专业实践有机结合。

3、丰富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校园文化导览”是以师生党员工作学习生活的校园为主题、为素材,熟悉、真实、具体、生动。精心设计的一系列以“校园文化导览”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如校园文化挖掘、导游词编写、导览线路设计、导游大赛、模拟训练、全景片制作、自制app、绑定微信、微博、电子地图编制等等活动,使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内容不再拘于单纯的理论学习,形式生理论实践相结合,不仅有文献检索还有现场训练,不仅有小组讨论还有个别指导,不仅有线上交流也有实地考察。主题鲜明、形式丰富,让党员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更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