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杭州城市学人系列活动”之城市学读书报告会顺利举行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19-03-08

2019年3月6日下午,由省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与杭州师范大学经管学院联合主办、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社承办的“城市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简称:杭州城市学人)系列活动”之城市学读书报告会第一场在杭州城研中心202教室顺利举行。2018级城市学硕士研究生殷壮、余杰、黄楚璇、王丽红和程丹妮五位同学依次就自己的文献综述做15分钟的主题汇报。本次活动由城市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召集,杭州城研中心研究一处(城市学研究处)处长、城市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负责人李明超研究员和杭师大经管学院城市学硕士点负责人卢锐教授共同主持,邀请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祝平研究员、杭州城研中心事业发展处副处长马智慧副研究员及杭师大经管学院彭伟斌教授、徐海松副教授、许振晓副教授、陈岗副教授作为评阅人并做现场点评。杭师大城市学社社长钱冲及来自杭师大经管学院的十余位硕士研究生、城市学社社员共同参加。

在主题发言环节,殷壮从城市景观的概念、研究现状、建设管理等几个方面,汇报了“城市生态与景观建设”文献综述梳理情况。余杰从智慧城市的概念、研究现状、评价体系、存在问题和研究展望等方面,汇报了“智慧城市”的文献综述梳理情况。黄楚璇从城市更新的概念、研究历程、典型模式、存在问题等方面,汇报了“城市空间与城市更新”的文献综述梳理情况。王丽红从选题、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等方面,汇报了“房地产价格影响因素”的文献综述梳理情况。程丹妮从背景、定义、相互关系、研究评述等方面,汇报了“城市文化与品牌”的文献综述梳理情况。

在现场点评环节,8位专家根据5位同学的现场汇报和书面材料依次进行了点评。张祝平研究员认为文献综述应注意小切口和方向细化,带着问题去查找文献、梳理资料,做好主要观点的汇总、融合和评价,提高文献综述的可读性,并就观点提炼和研究的问题性、逻辑性进行了具体指导。彭伟斌教授强调中外文核心期刊的阅读,并从文献综述格式的规范性,研究的前沿性、科学性,问题的层次性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徐海松副教授认为做文献综述关键要找到真材实料,在综的方面大家的文献资料搜集整理还不够聚焦,在述评方面显得创新性不足,还要结合大量的文献阅读和具体案例提炼进行深入的研究学习。许振晓副教授从选题范围、研究方法、研究阶段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训练。陈岗副教授从问题的科学性、研究的作用、结论的科学性等方面给予了大家指导。马智慧副研究员从题目入手,在选题、评价结果等方面进行分析,希望大家可以把今天的汇报内容转化成论文并发表。卢锐教授作了该环节的点评总结,认为此次读书报告会开了个好头,同学们利用寒假精心准备,老师们认真评阅点评,希望接下来各位同学认真消化吸收老师们的指导意见,加强和导师的沟通,延伸自己的阅读量并且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做好文献学习、学术规范和成果积淀,为撰写学位论文奠定扎实的基础。

最后,李明超研究员做了本次活动的总结。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时间参会表示感谢,解释了上学期他牵头主讲《城市学总论》课程后对如何提升城市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肯定了同学们结合课程专题撰写文献综述的努力,对大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表扬。其次,他嘱咐同学们珍惜和把握这样宝贵的交流机会,会后及时把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消化吸收,总结经验,加强训练,拓展阅读,强调规范,为自己的小论文撰写和学位论文选题打好基础。最后,他提出今后这样的读书报告会将每个月举办一次,希望同学们下次汇报时能有更精彩的表现,取得明显的进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