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城市化与城乡发展:复旦大学王桂新教授主讲杭州城市学人讲座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19-04-03

2019年3月29日上午九点,由省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杭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协办,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社承办的“杭州城市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系列讲座(简称:杭州城市学人讲座)”在城研中心202教室顺利举行。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桂新教授主讲“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彭伟斌教授主持。来自杭师大的部分教师和杭师大经管学院研究生、公管(政社)学院的研究生和国际服务工程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讲座。

王教授系著名的人口学家和城市化及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社会学口学位委员会主席。主要从事人口迁移与城市化、城市与区域发展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已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基金项目的研究,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8部,参编著作12部。先后担任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上海市人口学会副会长、中日韩“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外部评价委员等社会职务,对城市化及城市人口问题深有研究。

针对当前国内城市化进程出现的问题,王教授在讲座开始时就强调城市发展建设要回归常识,他重点从城市的发展与城市化的本义与规律、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中国城市化的特殊性与城乡发展的问题和怎样推进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四个方面展开讲述。王教授认为研究城市问题,最根本的方面要研究透彻,要回归本性与常识。在讲座的上半场,王教授重点讲述了城市的概念、形成与发展,城市化的概念、本义、规律与理论模型,并结合国内学者的观点从历史的维度分析我国城市化的进程,强调我国城市化发展模式与西方存在较大差异,需要区别看待。在讲座的下半场王教授重点回顾了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形成的原因,分析我国城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矛盾,并就如何推进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农村是城市的“母亲”,农村和农业的发展是城市形成的基础,所以城市不能“弃母忘祖”,城市发展了,理应回报农村,带动农村共同发展。

最后,王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城市群与都市群的区别、城市人口承载力概念科学性、智慧社区建设出现的问题等提问。杭师大经管学院彭伟斌教授做了简要的总结,历时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1

活动照片1

图片2

活动照片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