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意大利Serena Vicari Haddock教授主讲 “杭州城市学人系列讲座”第11讲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19-05-20

为拓展城市学研究生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自2018年10月起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杭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共同主办“城市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系列讲座(简称:杭州城市学人系列讲座)515日下午,杭州城市学人系列讲座11讲在城研中心大楼202举行,本次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学社承办,邀请意大利国立米兰第二大学Serena Vicari Haddock教授应邀主讲“意大利城市体系与近年来米兰都市圈的转型(The Italian Urban System and Recent Transformations of the Milan Metropolitan Area)”。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人文学院教授张卫良主持。来自杭州城研中心的研究人员和杭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以及浙江外国语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

Serena Vicari Haddock教授长期致力于国际城市的比较研究,早年在意大利米兰大学获得政治科学硕士学位,后在美国加州大学获得社会学硕士学位,最后在意大利教育部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国立米兰第二大学社会学与社会研究部,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再生、意大利城市与欧洲、北美城市更新比较,尤其关注决策过程中自下而上提出的倡议和战略。

讲座的半场Serena Vicari Haddock教授以米兰都市圈为例,用图片和数据向我们展示了目前意大利城市系统的特征:历史悠久密度较大以中小规模城市为主城市化进程开展较迟且推进缓慢北部地区(工业化)和南部地区(拥有大量农业部门)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讲座的下半场,Serena Vicari Haddock教授连续抛出问题:为何米兰都市圈人口在不断减少的同时城市化率却在上升,而且没有出现衰退的现象?她给出的解释是:米兰都市圈的转型采用微改造的思路,对一些废弃、老旧建筑进行修缮和再利用,同时利用国际知名大牌如Prada等的品牌效应发展高附加值产业。

讲座的结尾,她还耐心地解答了城市学研究生们的现场提问,内容涉及欧洲创意城市建设、收缩城市问题应对以及一座城市如何吸引产业和投资者。

最后,张卫良教授针对本次讲座内容做了简要的点评和总结。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1

1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