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杭州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在亲朋好友中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生涯教育”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20-03-12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 通讯员 吴奕楠)“我采访了亲朋好友中5位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员,包括高中物理教师、护士、生产线员工、商人和销售员。通过此次职业采访,我更加懂得了尊重劳动,也对未来的学习和职业选择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杭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学生杨欣宇,近日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职业采访感想中写道。

这门课程是杭师大的通识必修课,纵跨大学4年,职业生涯教育在大一年级。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打乱了课程要求的学生上街当面采访陌生人的实践计划。按照课程设计和要求,作为前置作业,学生要采访5个不同职业人,倾听他们的职场体会,获得职业感知,了解自己胜任未来职业的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

“疫情期间,学生们把真人职业图书馆建在亲朋好友间,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殊的职业规划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钟江顺表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竞赛·实践”三位一体改革对“唤醒生涯意识”教学部分的一项创新举措。

大学生以职业了解、择业感想和对大学生的建议为主要内容,通过与身边亲朋好友进行多角度沟通,在人物故事中了解不同职业的工作环境、能力需求,明晰未来职业选择影响因素,从而科学规划大学4年的学习生活。

翻看学生们提交的一篇篇职业采访感想文章,钟江顺说,学生通过采访了解了有的人在选择工作时是迫于生计,有的人是限于自身知识技能储备不足影响了职业提升,还有很多人为了追求专业职业、兴趣匹配而不懈努力。学生们认识到了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许多新兴产业等待着优秀青年去投身和拓展。

“当今社会,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样化,职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这次职业采访通过我的亲身经历,更加清楚地了解了社会职业的现状,从而在学校更加认真学习和发展自身。”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学生任海曼说。

据统计,此次课程实践学生参与度100%,提交了224份职业采访感想,涉及1000余种职业类型,包含了网约配送员、全媒体运营师、供应链管理师、连锁店经营管理师等新职业,书写了40余万字心得体会。“职业教育与就业指导,对于大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必不可少。”钟江顺表示,把职业试探的采访实践活动作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启蒙课,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