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钟江顺”:加强求职指导为就业保驾护航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20-07-23

就业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全面做好2020年“六稳”和“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地停止了校园现场招聘会,推出多项优化就业信息服务、拓宽就业渠道等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网上求职。在笔者看来,面对突发的社会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有效应对线上求职新形态和新趋势,加强大学生求职行动指导非常必要。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毕业生首先要保持乐观,发挥接受新鲜事物的优秀特质和知识优势,在大数据时代整合信息资源,探寻就业机遇;发挥技术优势,在新媒体时代抢占网络市场,玩转“云就业”;发挥创新优势,在“互联网+”时代打破时空界限,探索更广阔的就业路径。

一是要主动出击,转战线上应聘玩转“云就业”。高校毕业生要充分发挥好奇心,保持一颗求知的心;充分了解网络求职的单一模式、平台模式和综合模式等具体特点;充分把握网络求职更智能、更便捷、超成本的优势。从而,毕业生在互联网信息化求职行动中可实现岗位供需精准对接,求职信息进展“一目了然”。二是要不惧挫折,屡败屡战寻找机会。高校毕业生无法走进职场,但能积极收集就业信息,可以全面掌握多种求职信息来源渠道,可以全方位关注各种在线网络招聘和学校空中双选会,可以积极利用新旧媒体载体获取更多有效就业信息,还可以求助老师、同学、亲戚朋友的推荐,锲而不舍、主动求职。求职不是一帆风顺的,遭遇挫折,仍要继续尝试,学会坚持,拥有一种越战越勇的心态,在多一次尝试中获得多一次成功的机会。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党和国家最近出台了多项政策和举措,比如扩大专升本、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大教师考编,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等;扩大在基层就业,鼓励在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就业创业,开拓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的就业机会;推出一系列就业服务政策,推动网上面试、网络签约,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和录取时间,适当延长就业签约和毕业生户口档案管理等政策;各地各高校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以优质的线上就业课堂、就业指导和便捷的线上手续办理,全力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毕业生应保持一颗求变的心,在变中克服“危”、寻得“机”。当我们无法改变世界的时候,应努力地改变自己,克服困难,探索在偶发事件的不确定性中创造新机会,更好地适应世界。自古成功在于尝试,不尝试永远不会成功,勇敢地尝试是成功的一半。高校毕业生应保持一颗勇敢的心、敢于冒险,采取实质性行动,大踏步走进职场,做一些以前没做过或者不太想做、不太敢做的工作,迎难而上,在不确定中努力寻找确定的结果。

生活中没有绝对的保证,但什么都不行动保证一无所得。大学生应勇敢迈出求职的第一步,须知经过磨砺才能成功结出果实,只要毕业生勇于出击、砥砺前行,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就一定能在求职过程中有所收获,得到人生出彩的机会。

据悉,学院钟江顺老师负责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改革教学案例和教学研究,多次被《浙江教育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中国教育新闻网、光明网、“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等报刊新闻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