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诚恕讲堂】中国人民大学陈彦斌教授到我院主讲宏观经济学讲座

来源 : 经管学院     作者 : 经管学院     时间 : 2020-11-21

11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了题为“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与宏观政策三策合一新体系”的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方湖柳教授主持此次讲座,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讲座交流。

111

          陈彦斌教授首先系统地分析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指出当前经济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债务升高—核心CPI通缩压力—食品涨价较快—金融空转与部分资产价格泡沫化迹象”的复杂格局;其次,陈彦斌教授阐明了我国到2035年中国人均GDP水平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并深入分析该目标具有的多重意义;之后,陈彦斌教授指出,对照实现2035年中国人均GDP翻一番的目标,传统宏观政策已难以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复杂格局;最后,针对上述问题,陈彦斌教授提出要将稳定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增长政策、结构政策相融合,实现“三策合一”,发挥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制度优势,创新与完善宏观调控体系。

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就金融领域资金空转、疫情下企业的投资意愿、宏观经济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的转变路径等宏观经济问题向陈彦斌教授进行了提问,现场讨论热烈而深入,互动气氛活跃。

222

主讲人简介:陈彦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担任《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期刊编委,《光明日报(理论版)》专栏作家,中宣部“马工程”首席专家,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长期研究宏观经济学,在《经济研究》《人民日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百余篇论文,主持国家级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2016年以来,每年发布并出版《宏观政策评价报告》,在“大宏观”视角下,结合宏观理论与国情系统评价中国宏观经济政策。2017 年以来,每年发布《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系统评价中国全部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2020115日,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专家座谈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7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0733
传真:0571-28860733 邮箱:jjyglxyhznu@163.com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